English

學生事務

專業實習

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學系學生專業實習須知 112.12.07  112-4系務會議通過

本系自95學年度開始,學生須在工廠實習、專業實習、海外實習及專題研究課程中,至少須選修一門課程方可畢業。期使理論與實驗能相互印證,讓每位同學都能有實際操作的經驗,以利往後之求職就業。相關規定請參考入學年度必選修科目表專業實習實施辦法

【選修資格】
學生在選修此系列課程前,必須參加大一指定之專題實習輔導活動及通過系專業必修課程(課號CH開頭)30學分以上。
【實施方式】
選修可採兩種執行方式進行:
►校外實習
1.      工廠實習(一學分):於暑假期間實施,工作時間兩個月以上或40個工作天以上。(每個工作天定義為每天八小時)
2.      專業實習(三學分):於暑假期間與學期間實施,工作時間六個月以上或80個工作天以上。同學可於暑假開始前或實習期間與企業或法人單位(暑期實習之原單位或其他單位)洽妥,開學後以半職方式繼續實習。
3.      海外實習:工作時間一個月以上或25個工作天以上,學分數與選課比照第二項目專業實習規定實施。
上述實習單位可由系上主動安排之企業或法人單位,或由學生自行尋找,雙方須簽訂實習合約,包含工作內容、保險、薪資以及實習期間等,合約條文內容應符合院實習工作小組要求且核備。
校內實習
專題研究(一學分):於學期中實施,工作時間四個月以上。
實習前應自行找一位指導教授指導,申請表格須經由指導教授簽名認可後,始可進行專題研究。
以上課程可以折抵服務學習課程時數,相關服務學習課程之實施方式與規定依教務處公布為準。
►指導教授僅限工程學院電通學院專任教師,化材系每位專任教師每學年度可收專題研究人數上限為16名
【如何申請】
符合選修資格的同學,需先與廠商或指導老師研商實習工作內容—>選修相關課程(工廠實習或專題研究或專業實習)—>出席課程說明會並繳交專業實習申請表、家長同意書(含保險)、廠商實習合約(指導教授同意書)—>待指導老師及院實習工作小組核備以示同意後,系上才承認此次專業實習。
 
【專業實習綜合問題錦囊】
Q1:化材系學生都要選修專業實習嗎?
A :95學年度新生開始,學生須在工廠實習、專業實習、海外實習及專題研究課程中至少完成一門課程選修方可畢業。學生在選修課程前必須通過系專業必修課程(課號CH開頭)30學分以上。相關規定請參考入學年度必選修科目表。
Q2:化材系學生參加專業實習前,是否都要參加專題實習輔導系列活動?
A :要求大一新生皆需參加,大二以上學生歡迎自由參加。
Q3:工廠實習的廠商,是否由系上安排?
A :系上並不保證提供所有工廠實習的機會,會不定期將廠商徵才訊息公佈於系網頁及ermai公告l,若需進一步幫忙與廠商聯繫,請洽系辦承辦人員。鼓勵學生自行尋找化工與材料相關領域之單位實習。
Q4:專業實習的內容是否一定要與化材系專業有關聯性?
A :是!專業實習課程之目的,在訓練學生提前瞭解化材系專業特性之相關工作,結案報告之內容需探討工作內容與化材專業之關聯性與學習成果。
Q5:報告是否可以多人寫一份報告?
A :不可以!請依規定之報告內容製作及繳交。
Q6:若同學於實習期間因故(適應不良、暑修、車禍或工作時受傷等)無法完成,可否更換實習機會?
A :若因故停止實習則視同課程之停修,請依教務處相關程序辦理。
Q7:學校對於學生專業實習是否有完善的輔導機制?
A :有!本系將專業實習列為學生之必選修課程,並訂有專業實習實施辦法;每學年皆辦理專題實習輔導系列活動,學生實習心得分享、專業實習成果展等活動;亦不定期邀請學長姐分享求職經驗等講座活動。另由任課老師與實習單位保持密切聯繫,主動了解及關心學生實習情況。 
Q8:餐飲店工讀是否可列入工廠實習?
A:不行!餐飲店不適用。
Q9:指導教授是否有規範研究領域?
A :指導教授僅限工程學院或電通學院專任教師,化材系每位專任教師每學年度可收專題研究人數上限為16名
Q10:成果海報是否可以多人完成一份?
A :專題研究至多二人共同完成一份成果海報,專業實習、工廠實習實習公司若相同者,則可多人共同完成一份成果海報(指導老師視人數情況分組
Q11:專題實習課程成績是否一定會及格?
A :不一定,除了課程規定的作業需按時繳交並出席相關活動,若實習單位主管/指導教授不願提供考評資料或考核分數低於六十分,則此課程分數以零分或實習單位主管/指導教授考核分數計。
 
108專題實習輔導系列活動剪影
107專題實習輔導系列活動剪影
106專題實習輔導系列活動剪影
 
11201工廠實習暨專題研究名單  11202專題研究名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