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實驗室

實驗室安全

本系為提昇實驗室安全衛生,對實驗室人員、設備、環境進行總體檢,其具體作法如下:
(1) 訂定實驗室工作守則:各實驗室制定安全守則、配置圖、緊急聯絡人及擬定應變計畫。
(2) 管理實驗室藥品:管控所列管之危險物、有害物、毒化物包括:核可証號申請、進貨地點的列管、使用量及現存數量的掌控,並整理彙報每季、每年運作紀錄供環保局備查;製作毒化物使用環境標示、藥品擺設位置及清單。
(3) 實驗室廢棄物的管理:
A、廢液:
將實驗室所產生之廢液及清理廢水按照分類標準:金屬汞、鉻、一般重金屬、氰化物、氟磷酸、無機酸、無機鹼、有機溶劑、鹵素溶劑、切削油、PCB、有害固體、生醫廢棄物等13類的標準分類收集至白色20L廢液桶。按照廢液的種類貼上標示及圖示,每季或每學期統一由系上統計廢液總量統一送至學校廢液儲存處再由學校環安衛統一送至合格廢棄物處理廠商統一處理。
B、廢玻璃:
將廢棄的藥品罐及玻璃器材清洗乾淨,分成有色玻璃、無色玻璃及塑膠罐等三類收集,統計總量後再委外合格廠商處理。
(4) 特殊作業人員列管:本系所之實驗室均屬勞委會列管之特殊作業環境,針對教師與職技人員,每年進行符合法令規定之特殊體檢,其結果資料並保存10年。
(5) 特殊作業環境列管:填寫控管有機溶劑、特用化學物質、無機鉛金屬、有機鉛溶劑、粉塵作業、高壓氣體設備、危險性機械設備…等環境的各項檢點、檢查表格,並每半年進行環境容許濃度測定,其結果作為提出改善設備或製程的依據。
(6) 實驗室安全防護器材控管:採購及設置人員全身防護裝備(含呼吸、眼鏡、實驗衣、手套、鞋)、緊急淋浴器、CO2滅火器、防火毯、緊急照明燈、工安櫃 (燙傷噴劑等18項)緊急搶救設備器材。
(7) ISO 14001 & OHSAS 18001 :進行全系的作業環境,涵蓋資料收集整理提供(實驗室環境考量面與衝擊面的辨認、活動作業流程的清查、危害面鑑別、風險因子評估、環境監測、標準作業流程撰寫)全程解說及導覽並配合評鑑。
(8) 人員教育訓練:
大學部:大一新生實施2~3小時之實驗室安全講習及實驗前2~3小時的實驗室安全講習。
研究所:新進研究生實施 2~3實驗室安全講習、每學期1~2次工安相關講習或訓練:如特殊作業訓練、急救訓練、實驗室逃生演練、消防安全設備訓練、工安櫃緊急搶救設備訓練等及教育部40小時實驗安全衛生講習。輻防安全人員:每年3小時輻射教育訓練。
教職員:新進老師需接受教育部40小時實驗安全衛生講習;技術人員:不定期上相關課程。
(9) 緊急斷電及警報系統設置:當實驗室發生化學災害或火災時,按下斷電按鈕可切斷所有電源,同時連動警報系統發出鳴笛聲達到警示作用,可藉此系統進行相關的應變機制以減少人員及設備的損失。
(10) 輻射設備列管:本系精密儀器XRD屬於原能會管制之非醫用可發生游離輻射設備,操作人應先通過原能會40小時的教育訓練並通過考試及格,此外每年應進行三小時再教育訓練;XRD設備每年進行環境輻射檢測,輻射值必須低於管制下限。人員使用設備時必須佩帶劑量配章,進行人員劑量監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