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國際交流

中國北京清華大學

 
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學系-北京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學生學術交流
Yuan Ze University-Beijing Tsinghua University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
 
活動目的 
為增進學生之國際觀,促進學術交流及拓展國際視野,提供學生海外學術交流的機會,實際至中國北京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重點實驗室參觀及實作,藉以提昇學生實作能力與競爭力。
實施內容
(1)  此交流活動主要讓參與學生在該系不同領域之實驗至現場進行相關工廠參觀訪問、參觀實驗室及專題研究,提昇學生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之實作能力。
(2)  大陸北京清華大學化工系是一頗負盛名的科系,目前在該系建有大陸國家重點化學工程聯合實驗室(萃取分離實驗室),與中國石化總公司共同建了聯合應用化學與化學工程研究所,與國家醫藥局共同建了醫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此外,該系還設有化學工程、高分子、生物化工及程序系統等研究所,為學術與實務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場所與設備,在優勢條件下,該系就進行了許多實務上的研究。 
(3) 當地傑出研究員座談與交流講座。 
(4) 旅遊觀光:至中國大陸兩岸學術交流期間,除了專業上的學習,同學們還利用週末假日空餘時間,參觀瀏覽北京風光,親訪中國古代雄偉的建築-長城、富麗堂皇的故宮,以及景色優美的頤和園,甚至北京城裡的小胡同,親身體驗中國古建築之美。
推薦程序、審核條件 
本系大四以上學生,由指導教授推薦者或自行提出申請並經指導教授簽核者,經系務會議通過後核予申請經費補助。依當年度經費狀況每年補助約8-12名額,以修過「專題研究」者優先核准。
經費補助原則
依本校「學生國際學術交流獎助學金辦法」之規定,短期國際與兩岸交流活動:每位學生補助金額為亞洲地區最多新台幣15,000元。
作業時程規劃
每年依學校公告時間受理報名,實際至中國北京清華大學交流時間約二週。
獲推薦(獎助)者義務
(1)  回國後除依學校規定辦理經費核銷外,需繳交交換學生成果報告書與分享心得(字數限制10000字以上)。
(2)  擔任本校升學就業經驗分享之講師,將海外學習所得提供學弟妹參考。
預期效益
(1)  鼓勵具有潛力的學生,參與實務研究,並培養其國際觀。從相互交流中,期使雙方教師進行實質的合作。
(2)  藉交流活動發表論文,對大陸學術研究及水準有認識,並藉以提高本系與國內學術水平。
(3)  對未來兩岸學術合作拋磚引玉。
其他
本活動相關內容若有異動,將以本校與中國北京清大簽定之內容為準並正式公告週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