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國際交流

出國留學

瑞典 LINKÖPING University交換心得2008/08 ~2010/06 (2010.10.26)

2009-2010留法獎學金資訊  (2010.1.13)

 
 本系出國留學諮詢導師
 
如同學有任何問題可詢問本系國外學歷之相關老師。
 
出國留學準備經驗分享
 
元智化材系的學弟妹們,Hello! 我們是化工系87級大學部畢業生(2002年畢業),黃**及郭**。應系友會賴秘書長之邀,分享我們對系上有念頭想出國唸書的學弟妹們一些心得,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
PS: This article was based on the sharing of Gene’s previous experiences. Camilla also provided some useful comments here, which are followed by “Camilla:”. Therefore, you know what questions you might have should be sent to Gene or Camilla.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The email addresses are listed below.
初期
動機
為什麼要出國?這是要出國唸書的第一個疑問,也會是將來在過程中數以千次不斷詢問自己的問題。這問題的解答不容易,且因人而異,就我而言,知道自己具備這樣的能力,環境也允許如此的挑戰,如果我選擇不出國唸書,將來肯定會後悔!你呢?就像是一個棒球員喜歡打棒球一樣的天經地義,如果你先天已經排斥出國、排斥英文,那就看不到出國唸書的動機。抑或你其實不討厭,但不得其門而入,有想過但想法尚未成型,那不妨多去聽聽不同領域的朋友和長者的想法,尤其建議多去敲老師的門。系上的老師人都很好,只要你願意問,老師們都很樂意回答,甚至是外系的老師,只要是你有興趣的領域,企管、機械、電機、外文等,元智的師資都是萬中之選,多跟老師們聊聊,問問這個領域的最新情況,問問老師為何你選擇(不)出國,相信一定會有所收穫。更何況或許你出國要念的科目不一定是化工所,沒有人可以保證出國唸完書就是比土碩士、土博士厲害,事實上我也可以告訴你不是如此,所有的實力都可以靠自己的堅持跟對的方法來達成,如果不能習慣以及喜歡國外生活,就算出國鍍金,實力也是有限。   
英文
英文真的是太重要了,不管是聽說讀寫,每項能力都會決定你在國外唸書所獲得的多寡。同時,英文也是我認為比待在國內念研究所所能得到最實質的幫助,當然不是說待在台灣,英文就會一事無成,絕無此事,而是在國外的環境會逼你必須要去學、要去講,聽到的、看到的才是正統美國人在說的、在用的,我認為這樣的磨練才是最真實的!就讀寫而言,可以從平常使用的教科書著手,不管必修或選修,系上老師幾乎都是使用原文教科書,千萬不要另買中文翻譯本或直接看中文書,訓練自己先從領域內的英文看起,試想,教科書的作者都是科學人,因此教科書使用的單字都是最樸實也最實用的單字。一開始一定是邊看邊查,甚至看完整頁但卻不了解文意,這些都只是過程,過程中你要檢討是否自己單字量不夠多,或是英文結構不夠清楚,但慢慢地你會發現越看越快,最後看中文書跟英文教科書其實沒什麼差別。就我自己而言,大一下就已經能熟悉看英文教科書,另外,能夠習慣看英文書的好處很多,英文教科書定義非常清楚,敘述十分明瞭,不會有中文翻譯書語意模糊不清的問題。再者,如果你對看英文不懼怕,當要找論文寫報告時,你能搜尋的範圍立即擴大到全世界,不再侷限於只是中文字體,所有第一手資料盡收你眼底,報告當然會做的比別人豐富,比同學有料,這是當初我感受到的另一個優勢。至於聽、說方面,建議平常多看國外影集,如《Friends》、《Sex and City》或者看王建民轉播時轉成原文播放,秘訣其實就是大量製造英文環境。
Camilla: Reading English text book is nothing about your English ability, because most of the words in the text books are terms. Also, ( No offense to those respectful authors) those books are written by “ engineer background” professors, so mostly, there is difficult grammar or structures. An English major student will even take more time to finish the books, due to lacking of technical knowledge. Therefore, try to give yourself a chance to read English before copying the Chinese versions. I believe it would be difficult at the beginning, but a few months later, everything will be a piece of cake.
資料收集
多注意報告或論文作者出處、學校系所、研究機構或作者學經歷等,也順手到這些網頁多逛逛、多瀏覽,若是發表的論文能夠被你找到,甚至引用,代表作者在這方面的領域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平時多看就是多累積自己的資料庫,絕對擁有莫大的幫助。另外,網路上已經集合很多前輩的經驗,以下就我之前常瀏覽的網頁或BBS跟學弟妹分享:
BBS:bbs.ntu.edu.tw à AdvancedEd (深造.留學.進修資訊交流)
bbs.yzu.edu.tw à Abroad (元智國外進修討論區)
美國全部大學:http://www.clas.ufl.edu/au/
 
Hello! UK (只討論英國留學):http://www.hellouk.org/
台大語言中心 (LTTC)之語言測驗:http://www.lttc.ntu.edu.tw/TST.htm
中期
GPA
GPA為Grade Point Average,這是學校第一個可以評價你「專業能力」的量化資料,因此基本上是越高越好。一般以4.0為滿分,但是沒有一個絕對的排序資料來區分多少分數能上哪些排名的學校。這一點與我們從國中聯考起就熟悉的分數觀念相當不同,學弟妹千萬要記得,不要以為美國研究所只會以GPA評斷,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都說「申請」到美國研究所,而不說「考到」美國研究所。另外,GPA的判斷方式是由所「就讀」的大學來定義,因為打分數的是大學老師,是依據那所大學當初所設計的方式來衡量,因此,只要去學校申請英文的成績單並勾選GPA,你就可以看到你的GPA了。
Research Project
這是學校評價你專業能力的第二個資料,同時也是能證明有做研究的最佳佐證,因此我認為專題其實是最重要的一項。專題做的紮實,不但有東西能證明你與其他競爭者有所差別,在撰寫讀書計畫(SOP)時,才有立足點可以發揮,讓你的SOP有某個研究主題環繞。就我的感覺而言,國外大學生做專題的比例比國內的還要多,甚至有念研究所打算的國外大學生都會跟個教授做個兩三年。除了在申請時大有幫助外,提早進入實驗室更可以檢驗自己適不適合做實驗,喜不喜歡專題的領域,探索未來研究所可能會鑽研的主題,可說是一舉數得,因此,有繼續深造打算的學弟妹們,請即刻找老師談談要做專題的想法!
Camilla: A lot of professors understand that the students good at scores are not necessarily good at doing research. Therefore, if your GPA is not high, doing project is a good chance to make it up.
後期
TOEFL, GRE
TOEFL是只要你在非英語系國家唸書,不管出國要的是文法商工藝術都要接受的考試。相較而言,GRE是指出國要念「研究所」(碩士或博士),且是文、理或工都要提供給學校的一個考試證明。至於常聽到的GMAT是給要念MBA(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人考的;LSAT是給法律的。如果你是要出國念材料工程、化學工程、生物工程或環境工程的研究所,都要考TOEFL+GRE。TOEFL測驗你的英文能力,包括聽說讀寫;GRE要的是邏輯跟寫作能力。因為目前的TOEFL跟GRE都已經慢慢在改制了,變得跟我當初考試內容有所差異,不能給太多意見,建議最新考試狀況可以去補習班詢問,如台北的來欣、美加及登峰留學補習班,或上網到舉辦考試的台大語言中心(LTTC)看看。
SOP
SOP全名為Statement of Purpose,中文譯為讀書計畫,目的不外乎為什麼你要讀這個系所,依據之前的學術或課外表現,你覺得自己憑什麼可以攻讀這個系所,以及這個系所對你將來有什麼幫助等等。要注意的是,這是唯一一個你能幫自己出聲的機會,你必須強而有力地說服審閱SOP的教授,讓教授有「就是要定你了」的念頭!譬如之前有一段時期GPA不漂亮,在這裡你必須要解釋給美國的教授知道,現在的你已經脫胎換骨。相反地,如果你之前成績很好,那這更是展現對學術熱情的地方。坊間有許多不錯的SOP範例都有更詳細且因科系而異的範例,在下筆之前最好能參考參考。
References
申請研究所需要附上二到三封推薦信,如果還是在學學生,撰筆者一般是教授。在台灣,大家會有個頭銜越高越有用的迷思,基本上這個想法沒有錯,但前題「必須」是撰寫者對你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譬如是你專題或修課等「認識」你的老師,這樣寫起來才會有加分的效果。如果只為了找名氣大的老師,而無法提出讓他對你有印象深刻的地方,缺乏施力點的文章當然乏善可陳。另外,建議在請老師寫推薦信之前,可以先跟老師聊聊出國的想法、目的或未來期望等,讓老師更瞭解你,量身定做屬於你的推薦信。
從「想到」出國唸書,出國準備,到最後實現出國目標,是一條漫長的路,必須要堅持的是,你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因為在這過程之中,你會看見同班同學比你先拿到碩士,甚至直接攻讀博士,過程中你往往會懷疑是否值得?然而,出國唸書是不一樣的選擇,當你有勇氣選擇這一條路,就已經證明你的企圖心及勇氣,剩下的只剩鬥志跟決心。就專業知識除外,我個人覺得「英文」跟「能與強者為伍」是我出國唸書獲得的兩項最大收穫。英文的使用當然不僅止於出國唸書,在未來職場的重要性更是關鍵。今年(2006)暑假我有機會到台灣積體電路公司(tsmc)實習十個禮拜,其中我就常看到老外穿梭在公司的身影;在多場會議中,也看到參與者中,各部門的副總及國外廠商一律使用英文溝通演講,也就是說,身為一個國際性的大公司,很多時候客戶都是老外,因此要能被上司拔擢至更上層,語言能力絕對是考量之一,這點也在此事後我跟台積電長官請益當中獲得證實。另外,能夠與世界一流的人一起學習是很過癮的,這樣的機會只有你出了國才能體會,你可以接觸到以前不曾思索的事,接受以前聞所未聞的idea,於是,你會知道自己缺乏了什麼,需要再多點什麼,這樣的刺激是成就完整的你所必須!雖然元智化材系仍屬年輕,在國外唸書的學長姊比例也不高,但是出國念書的學長姊們都證明了-「其實,你們也可以!」
學弟妹們,出國唸書去吧!
 
 其他資訊
 
留學DIY流程圖、申請程序、考試等資訊,請參考本校學務處諮商與就業輔導網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