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28期 2021-03-03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賀!林祐生同學參加2020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用戶年會暨研討會壁報競賽榮獲優等獎

  • 賀!林祐生同學參加2020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用戶年會暨研討會壁報競賽榮獲優等獎

  • 1. 口頭報告剪影圖.jpg

  • 3. 獲頒獎狀剪影.jpg

國家同步輻射中心(NSRRC)作為國內尖端研究技術之研究中心,除了提供國內學者同步加速器光源(Synchrotron)光束線使用時段進行尖端研究,每年更透過舉辦用戶年會提供國內外相關學者一個交流的平台。本系林祐生同學由林錕松教授指導並代表元智大學化材系參加《第二十六屆用戶年年會暨研討會》,以研究題目「Bio-Targeted Polymerized N-Doped Graphene Quantum Dots as an Accurate Tools for Neuroblastoma」獲得學生組-英文壁報口頭)發表之優等獎。神經母細胞瘤(Neuroblastoma)是最常見的外周神經系統惡性腫瘤。在兒童惡性腫瘤發病率排名第四名。它具有低生存率以及難以檢測的臨床困境,常發生於未滿4歲的孩童( ≧75%)。早期診斷以及治療的案例有3-5倍的成功率以及良好的預後。
本次林祐生同學設計由生物親和性高分子雙層修飾改質新興光學材料:氮摻雜石墨烯量子點作為精準醫學的載體以及顯影材料。具有高光致發光以及生物穩定性的石墨烯量子點是近年來熱烈被討論的奈米材料。透過與亞東醫院陳芸醫師團隊之合作計畫,將特異性偶聯之抗體分子與載體結合。以裸鼠測試體內標靶腫瘤能力,並得到優異的成果。透過NSRRC與澳洲核子研究組織(ANSTO)合作,提供了同步光源軟物質散射技術(TLS 23A1)以及澳洲中子源的小角度散射技術(Bibly)分析載體-高分子、高分子-抗體以及載體-載體之間相互作用力、顆粒分布分散情形、殼層結構等參數。這些數據將提供未來載體的設計基礎,並有助於了解生物分子以何種模式結合在載體表面。配合遠東集團的創客生醫平台,相信相關類似之研究可以提供更多精準醫療以及診斷技術的創新性以及可能性。
「這次參賽很榮幸獲得評審青睞,感謝一路上所有夥伴以及老師們的教誨,沒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就沒有今天的這篇研究。希望元智化材系未來可以更加茁壯,孕育更多優秀的研究,名揚國際!」-林祐生同學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