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28期 2021-03-03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賀!陳永信老師指導化材系李睿緯、陳玉華、費守萱三位同學參與2020年全國化工E車創意競賽榮獲冠軍

  • 賀!陳永信老師指導化材系李睿緯、陳玉華、費守萱三位同學參與2020年全國化工E車創意競賽榮獲冠軍

  • Fig 3 2020年全國化工E車冠軍車.png

  • Fig 2 三位獲獎同學 -李睿緯、陳玉華、費守萱.jpg

這次得到冠軍的團隊是第二次參賽,雖然第一次參賽只獲得最佳團體精神優勝,第一次紮實的訓練與比賽的經驗是很重要的基礎再加上很好的運氣,今年才能榮獲冠軍。

以下是這次參賽團隊的感言:   

設計理念:找出影響車子性能的變因

   車子的動力來源是利用鎂銅電池的電壓差,鎂進行氧化反應釋出電子,銅進行還原反應接受電子。斷電系統則是利用鹽酸和鎂帶反應,使鎂帶斷裂而形成斷路。影響車子性能主要有三個變因:一﹑反應的面積 車子負重與鎂帶面積成正比,車子負重越重則鎂帶的長度越長。二﹑電極間的距離 使用PE泡棉和捆在泡棉上橡皮筋的鬆緊度來控制,電極間的距離越近,鎂釋出的電子可以更快的到達銅,加快車子行進速率。三﹑斷電系統的鹽酸濃度 鎂帶的斷裂時間與鹽酸濃度成反比。這台車的環保體現在電極的材料和電解液(硫酸銅)都可重複使用。

    最後我們車子的設計參考了未來科技車,像以後車門會自動升降,我們改成讓他直接打開,有一種飛機翅膀打開的感覺,前面的負重裝置則是像機器人手臂一樣,中間則是一個機器貓咪的頭,是貓咪純粹是因為個人喜好,就像未來很多東西都可以替個人量身打造一樣。

比賽過程:

    鹽酸濃度隨時間有衰退的情況,會影響到斷電時間的準確性。在接近比賽才配好藥品是最好的方法。E-car比賽規則是在現場當場抽負重和距離,總共有兩次,取最好的成績,為性能分數,在總分裡佔了70%,其他30%則是海報 含海報設計、口頭報告、綠能、車體設計及斷電機制等,我們的比賽策略是著重在性能和車體設計。去年第一次參加比賽,不過因為場地問題和車子輪胎太小,導致車子被絆住而錯失機會,但帶著第一次失敗的經驗,今年我們突破了自己,失敗不是因為你真的失敗而失敗了,而是當你不再嘗試選擇到此為止,為了避免一樣的錯誤發生,今年選擇了更換車款,改成大輪胎,但意外總是發生的措手不及,我們竟然在第一次測跑前,原本的鎂帶已經用完,換成全新的鎂帶,因為全新的鎂帶的性能比舊的鎂帶好,預計15公尺的距離卻跑了19.50公尺,多了4公尺多,原本測的數據現在都不能用了,不過第二次要跑的距離是20公尺,我們僅用比賽當天這唯一的一組數據且鎂帶的長度再增加0.5公分,結果跑了20.20公尺,只能說實在是幸運,我們這隊得到車子性能測試的最高成績(接近滿分)且海報的各項成績也很好,最後榮獲2020年全國化工E車創意競賽冠軍。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