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21期 2017-10-06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元智化材系106年入學新生,Python程式語言必修四學分

  • 元智化材系106年入學新生,Python程式語言必修四學分

元智化材系106年入學新生,Python程式語言必修四學分

在全球科技大趨勢如物聯網、工業4.0、大數據和AI人工智慧的興起,以及教育部將程式設計排進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的潮流下,元智大學吳志揚校長宣誓並開始啟動一項新的重要教育政策-106學年入學新生全體要修習通識必修四學分的程式語言。吳校長期許106學年入學的所有學生,不分學院都要學會寫APP,學校會舉辦APP製作工作坊與校內、外競賽等,提升畢業生就業競爭能力。

在這個既定政策下,因應學校在通識課程開程式語言課程,元智化材系在洪逸明前系主任的帶領規劃下,將系內相關課程內容整合,決定以化材系專長需求及未來趨勢為原則,規劃出以通用的『程式語言』Python為主的程式語言課程內容,經系院相關會議通過後提送通識教學部課委會議審議通過,已於秋季入學的新生開始授課。課程安排除了兩小時授課時間,還有程式語言課程夜間助教課輔時間。

因應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與全球科技與教育趨勢,本系已從幾年前開始逐步發展創客(maker)與創新創業(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基礎課程群。這門化材系新生通識必修的Python程式語言也已規劃為基礎課程之一。根據授課教師張幼珍老師,相較早年工學院學生專業必修的FORTRAN程式語言,Python這個程式語言突出的優點是Python應用非常廣,它是公認最簡單易學(中小學生就可以學)、具有高度實用性,Python是免費軟體,有很多免費的網路學習資源,不需要採購軟體,Python語言確實相當易於學習,無論是APP、網頁設計、使用者介面(GUI)設計、科學計算與圖像處理等,都可以用簡單易學且容易閱讀的Python來撰寫,可以替本系學生未來從事創客(Maker)、創新創業相關基礎能力的培養與新科技就業市場競爭,打下很重要的基礎!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