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21期 2017-10-06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創新教學】-元智化材大學部開始跨領域創客(Maker)學習

  • 【創新教學】-元智化材大學部開始跨領域創客(Maker)學習

 1052學期開始,元智化材大學部學生有機會在大學四年期間,主動爭取參與教育部積極推動的跨領域創客(Maker)學習。跨領與創客學習是全球教育趨勢,讓學生在學校就有機會學習創新發想與產品設計,透過實作將創意轉變成具有功能的產品雛型。吳映萱、陳誼樺、謝欣瑩是化材系大一新生,從大一化材系必修的實用科技英文課程的一項作業,認識了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這個第四次工業革命,也是工業4.0(Industry 4.0)這個重要未來科技製造趨勢相關的英文科技文章與Youtube影片。緊接著這個作業之後,她們還可以利用麻省理工學院發展出的LittlebitsÒ整套以磁鐵串接的電路元件(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經費補助),從創意構思到實作,完成物聯網功能的創新產品並進行功能測試,在積極態度與行動力的驅使下,她們決定要參與系上老師多年前就已開始精心策劃的跨領域創客學習。

  這個跨領域創客學習是元智化材系首次的教學嘗試,教學團隊包括管院行銷學群的陳嬿伊老師、資傳平面設計專長的陳麗秋老師與化材系微奈米粉體與工程系統專長的張幼珍老師。今年嘗試以三個主題,徵求有主動學習意願的學生參與為期一年的跨領域創客學習,成果將在1062學期資傳系畢業展中呈現。目前已經組成五個跨領域學生團隊,每隊6人,分別來自兩個或三個領域。這個學習活動背後的指導老師團隊是跨領域的,學生當然也需要組成跨領域的團隊,提早學習21世紀職場核心能力-溝通力、合作力、審慎思考力、創新力、專業力與跨域力。

  今年的三個主題包括康寧創星家材料應用競賽、飲料中的流體玩具、升溫降溫的創新產品。三個主題都需要應用化材專業知識與技術,各隊組員都有清楚的專業分工,譬如化材同學負責材料與技術、資傳同學負責外觀設計與互動設計、管院同學負責市場定位與行銷。參與跨域同學都有機會在一年內透過實作學習到物聯網產品設計概念、康寧特殊玻璃與陶瓷材料、各種有趣的流體現象、流體可视化實驗技術、3D繪圖、3D掃描、3D列印、3D列印材料合成、專業工程擬真模擬、實驗設計、功能驗證、產品構型設計、加熱元件設計、市場定位與行銷策略、產品外觀與互動設計等等。

  目前元智化材系的創客課程群無論系必修還是通識,為確保課程間的連接性與學生基本創客能力的培養,都是由系上專任教師一貫設計與授課。從大一開始,實用科技英文可以實際體驗創客學習活動,1061和1062開設的程式語言(I)和(II)這兩門通識課程,學生會學習Python這套跨平台、簡單易學易讀、Google也很重視的程式語言,化材系學生從大一就會學習到如何寫手機APP和網頁設計、數據分析與工程繪圖等許多Python的多元功能。此外,1062學期開始,材料科學原是大二下課程,將提前到大一下授課,也將配合創客教學而有嶄新的面貌,大四的創新系統與元件設計這門終端課程在預期規劃下,將結合業師與關心母系的畢業系友的協同教學,逐年發展成一門創客課程,在前面的基礎與鼓勵學生跨域組隊參加校外全國競賽的大環境裡,有企圖心也有行動力的元智化材系畢業生,將發展出獨立發展創新產品甚至規劃創業的就業力。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