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實驗室

超微粉系統與工程實驗室

  • 地址:二館2301室
  • 電話:03-463-8800 分機 2561 轉 2301
UPSEL研究室學生聖誕餐會
研究專長

        本研究室(英文縮寫:UPSEL)主要有兩個研究主軸,第一為致力發展新穎微奈米粉體合成、採樣分析、改質、微結構、形貌、成份等控制技術,以應用為目標、基礎研究為手段,在過去已累積相當多的基礎研發技術與經驗,並在粉體中下游加工與產品製程開發的領域中,也有相當程度的涉獵,如燃料電池、濕式太陽能電池、感測器、奈米陶瓷薄膜、奈米銀滅菌、有機無機混成硬膜、硬板與軟板碳系導電油墨配方等,根據中下游應用所需性質來合成與改質粉體性質,使上游粉體合成技術有更清楚的規格及目標,並由其中去進一步認識各種粉體合成技術在不同應用上的優點與限制,多項研究上都已有重要成果產出,以及產品導向的產業合作研發。


        本研究室第二個研究主軸是以ANSYS CFD 為主的計算流體力學(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CFD)理論模擬與應用,並已有超過20年研發經驗,應用在各種流力、熱傳、質傳系統之微觀分析、參數設計、進而做出最佳化的化學與材料合成與加工系統。計畫贊助單位包括工研院、紡織所、產業界,應用領域包括精密狹縫式塗佈頭流道設計、伍斯特流體化床粉體塗佈反應器、擠壓式塗頭、PM2.5微型感測器、微流生物晶片等產品元件設計。


        而近年來,本實驗室也在另外培養碩士班與大學部學生兼具工業4.0基礎能力包括自動化、3D繪圖、3D列印、元件與系統設計、電腦控制實驗設備開發、整合自動化機台等能力。

學生
  1. 碩二 : 蘇泓毅、陳佩倫、鄒瑞紋
  2. 碩一 : 郭許宏、許迪閎
  3. 碩一共同指導 : 高文恩、王韋凱

 

MORE
實驗室負責人

網管業務: 鄒瑞紋
財產設備: 郭許宏
環安衛    : 陳佩倫
帳務業務: 蔡毓思

實驗室簡介

        本研究室(UPSEL)成立於1997年,位於元智大學二館R2301,迄今(2022年)研究所畢業學生人數45位,也訓練許多大學部專題生,重視學生個人興趣、因材施教與獨立研究和溝通表達等多元職場能力的培養。

 

        研究方向從微米到奈米特用粉體之氣、液相合成、粉體表面改質、粉體加工、粉體漿液配方設計、粉體塗佈技術,再到粉體中下游產品、粉體系統特性分析之基礎與應用(如燃料電池膜電極組Membrane Electrode Assembly、CO氣體感測器)奈米感測元件與製程開發研究,目前致力於感測器相關技術與產品開發。


        本研究室在成立前十年間,自行開發噴霧熱分解反應器(Spray Pyrolysis Reactor)、低壓平直火焰反應器(Low Pressure Flat Flame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Reactor) ,並在近過去十年主要致力於產學合作與學研合作案,先後幫助多家桃園市中大型企業成功開發硬板與軟板碳系導電油墨(Carbon-Based Conductive Inks)、伍斯特流體化床噴霧塗佈玻璃反應器(Wurster Fluidized Bed Spray Coater)、微型PM2.5感應器微流道設計(Microfludic Channel Design),目前致力於美台跨國技轉生物晶片(Biochips)與核酸檢測平台開發。研究生與專題生在研究中除扎實的實驗設計與思考分析訓練外,亦輔以計算流體力學(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模擬軟體 (ANSYS FLUENT)、LabView/Python/Raspberry Pi/Arduino自動化(電控)技術、3D繪圖與3D列印等製程與元件的三維最佳化設計的實務應用。

 

        本研究室在兩件產學合作案中,曾成功培訓企業研發人員多名相關基礎與進階學理與實務操作。

儀器設備
  • 噴霧熱分解反應器 
  • 低壓平直火焰反應器
  • N4 Plus Submicron Particle Size Analyzer 
  • Multisizer II 
  • Sintering Furnace
  • Tube Furnaces
  • Ball Mill
  • 光固化3D列印機
  • FDM 3D列印機
  • Ovens
實驗室照片
N4 Plus Submicron Particle Size Analyzer
Sintering furnace
實驗室一角
實驗室一角
研究室一角
其他

        本研究室重視銜接學生職場能力的培養,歡迎企業與研究單位主動聯繫洽談研發合作案與培訓貴公司研發人員。


        本研究室在ANSYS CFD技術有20年流力、熱傳、質傳建模、參數研究等實務經驗,曾建立纖維過濾、氣相微粒反應器、元件與裝置、火焰反應器、流體化床噴霧乾燥器、狹縫式塗佈元件、高效率微粒過濾器HEPA Filter測試風洞系統、PM2.5感測器微流體通道設計、核酸檢測平台與微流生物晶片元件設計與整合等。

 

        本研究室擁有ANSYS CFD企業版授權可以服務企業需求之研發案,我們歡迎您與我們email或電話聯絡洽談您的研發需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