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30期 2022-03-17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瞄準生技醫藥產業,以產學合作教學為同學新開一扇窗

  • 瞄準生技醫藥產業,以產學合作教學為同學新開一扇窗

  • jpg.jpeg

  • jpg.jpeg

  • jpg.jpeg

  • png.png

  • jpg.jpeg

  • 2021 Bio-Asia Taiwan,亞洲生技大展」.jpg

  • 2021 Bio-Asia Taiwan,亞洲生技大展」1.jpg

瞄準生技醫藥產業,以產學合作教學為同學新開一扇窗

一群本系同學能因為修了「藥物化學與藥理概論」或「藥物制放特論」這兩門課,突然跟製藥產業有了全新的聯結。台灣未來經濟的主動脈之一能不能是製藥產業?由課程講授內容與準備期末報告中學習各項藥品的物化特性、作用機制、研究開發、劑型設計與生產製造的過程,也有機會評估全世界每年對這些藥物的需求程度,更藉著正夯的新冠疫苗研發、生產與施打等議題,同學們了解到製藥是何其龐大的產業!台灣的製藥業又在其中佔領什麼地位?化材系畢業生如何在這個產業可以扮演何種角色?
這兩門課程是由任職於亞東醫院的合聘教師楊明道教授與系上的孫一明教授合開,並特別邀請祥翊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門程美玲處長(亦是本系畢業之學士、碩士與博士的優秀系友)指導同學進行專案學期報告、安排工廠參訪、加入授課、出題與互動,學生有機會可以充分了解整個製藥產業鏈上中下游的面貌、相關專業知識、各個流程關聯性與產業發展性,也讓同學們好好思考一下,如果你要加入這樣的生產行列,應具備怎樣的條件,好讓老闆看到你的優勢?
這兩門課程還分別安排了於南港展覽館所舉行的「2021 Bio-Asia Taiwan,亞洲生技大展」與「2021 Healthcare Expo Taiwan,台灣醫療科技展」參觀學習,會展中廠商展示出豐富的相關資訊與實體尖端產品,同學們親身感受到國內生技醫藥科技與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確實充滿未來發展的機會,不禁立即燃起熊熊熱情。
每一個新的嘗試都有許多看不見的辛勞在其中,事實證明,敢於嘗試,辛苦終能結出甘美的果實。老師們絞盡腦汁規劃打頭陣、產業界願意實際支持與付出,同學們就咬緊牙關努力向前衝吧!今天的汗水正是明日成長的養分,感謝一切參與課程的所有參與者。
得獎名單:
(1) 藥物化學與藥理概論
特優獎一名:第一組 (李妍洲、劉宜旻、張育蓁、王勻沚) ,頒發獎金6000元。
優等獎一名:第六組 (李采臻、鍾傑名、溫琇如、陶若云) ,頒發獎金4000元。
佳作獎兩名:第三組 (蔡宜均、陳芳容、楊佳馨、黃靖雅) ,頒發獎金2000元。
            第七組 (王姿穎、許淘鈞、張永辰) ,頒發獎金2000元。
(2) 藥物制放特論
特優獎一名:粘芷瑄,頒發獎金6000元。
優等獎一名:Mdlovu, Ndumiso Vukile (杜米),頒發獎金4000元。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