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32期 2023-11-10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張幼珍老師輔導 大四學生在頂石(Capstone)課程獲得第五屆元智創客競賽智慧生活組前四名獎項

  • 張幼珍老師輔導 大四學生在頂石(Capstone)課程獲得第五屆元智創客競賽智慧生活組前四名獎項

  • 【優等】遙控垃圾桶產品原型原創作者群與作品.jpg

  • 【優等】扇解人意/哈庫拉馬踏踏產品原型原創作者群與作品.jpg

 111學年度元智大學第五屆校園創客競賽從報名、入圍到決賽歷經兩個月,化材系/工程英專四大學部21位學生囊括第五屆元智創客競賽【智慧生活組】前四名獎項。獲獎作品簡述、作品名稱、得獎獎項與得獎同學名單如后:Aura Lamp (【特優】--化材四陳昱璉、李群傑、熊昱凱、鍾傑名、謝清順、吳思賢),扇解人意/哈庫拉馬踏踏(【優等】--化材四李睿緯、許淘鈞、沈言澤、賴亭妗、羅子郁、孫沛妤),遙控垃圾桶(【優等】--工程英專四簡興典、林廷恩、吳若綾、林靖衡、伍展宏、劉沛呈)、水耕蔬菜栽種無線遠端監控網頁(【佳作】--化材三汪俊成、張恩賜、陳姿璇)。

  【特優】Aura Lamp這組同學發想設計的是一款具有智慧家電便利性的多功能照明產品,完美結合居家空間,提供使用者舒心療癒的體驗,演繹低調同時兼具品味的智慧生活方式。產品設計的差異化價值上,市面上檯燈只具照明功能,但是此智慧檯燈包含藍芽手機APP提供多種照明模式,如電影夜、閱讀、冥想、小夜燈、派對、聖誕節等等,供使用者依環境與心情做選擇,簡易的擴香功能,透過香氛精油為使用者增添更多感官層次的舒心療癒體驗。智慧功能方面,增加紅外線感應與光敏元件,智慧照明隨環境明暗度而改變其光強度,小夜燈於光線明亮的早晨會自動關燈節電,傍晚自動感應主人起身會亮起提供適當照明,避免因夜間光線不足摔倒,提升使用者生活質感。

  本次化材系/工程英專有60餘位同學參賽,無論是3D技術、ANSYS CFD工程模擬、或Arduino感測與控制等技術,以及高度自學能力、團隊合作、創客產品原型(product prototype)成果的展現,都是同學們首次的團隊創作產品原型開發經驗。首先要感謝本系獲教務處與工學院持續補助創客經費,特別感謝五年來先後持續推動校園創客競賽與創客空間軟硬體建置的蔡介元、黃駿副教務長和教卓中心簡玉琳小姐,感謝孫一明院長和藍祺偉系主任的全力相挺,使本系能有適當創客空間和軟硬體以及創客系列課程,讓元智化材系/工程英專同學可以從大ㄧ必修課程開始,長期培養優秀的3D繪圖與列印與Arduino感測與控制技術的學生群,本次競賽得獎除各組同學本身非常的專注與投入,也要感謝化材研一郭許宏、研二鄒瑞紋(3D繪圖列印技術)同學,在大四頂石(Capstone)創客課程-創新工程系統與元件設計課程中,將自己累積的相關技術經驗,無私分享發揮同儕教學的效益。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