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新消息

元智副教授創幹細胞專利 10天增百倍數量


元智大學化材系副教授姚少凌長期專研(幹)細胞工程等研究,其一系列的產學合作成果「臍帶血血漿加值應用技術」,有別於傳統的幹細胞培養方法,只要十天就能讓造血幹細胞數量增加近百倍,一舉突破過去移植體重四十公斤的限制,也讓臍帶血的保存可以造福更多人。

姚少凌指出臍帶血中的造血幹細胞是指從血液或是骨髓中分離出的一種幹細胞,在生物體中負責骨髓造血功能與免疫系統的新生與修復,可以用來治療白血病、淋巴瘤、地中海型貧血等疾病,也可以在癌症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後。但目前造血幹細胞在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上最大的瓶頸就是能夠取得的數量稀少,造成許多後續的研究與臨床應用難以進行深入或是大規模的實驗以及重覆確效。

姚少凌表示,人出生後的臍帶血可收集幹細胞,數量太過稀少,若要利用幹細胞移植手術來治療各式疾病,人體體重必須40公斤以下,若超過就不易成功;而此研究技術在於,建立臍帶血血漿的分離、活化與冷凍乾燥等製程,使其產生最大量的生長因子並得以長期保存,最後再利用其添加於早期所成功開發的「造血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的培養系統中,取代異種動物血清的添加,建立一個大量增殖造血幹細胞的技術,提供大量且具有功能性的造血幹細胞,而且在細胞數量增殖上,並為臍帶血血漿的應用價值加值。

但姚少凌說,目前技術僅在實驗室階段,未來仍需經過人體臨床實驗,才有機會真正投入醫療,因此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該技術透過民間企業與科技部計畫挹注,並在2014年獲得美國專利,期待未來能有醫學中心合作,替台灣幹細胞移植再生的醫學,寫下歷史新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