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新消息

元智化材研發健康具履歷的素葡萄糖胺


【中央社】
元智大學化學工程學學系教授吳和生團隊,以黴菌Aspergillus野生菌株發酵產葡萄糖胺,研發健康具履歷的素葡萄糖胺,此為全球第一個發現為生產葡萄糖胺設計之菌種,且成功取到商業化生產葡萄糖胺水平,目前同時獲得台灣、中國以及美國專利,未來量產將會取代現在使用的蝦蟹殼為原料之傳統方法。此發明已技轉給國內生技公司,也獲得「2012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銀牌獎。

葡萄糖胺已被大量用於骨關節炎的保健,能夠有效作用於軟骨組織之風濕性關節炎保護。葡萄糖胺在食品保健領域也廣泛被應用,在一些歐美國家,葡萄糖胺被視為天然無害的食品及保健品配方,並獲得廣大推廣。

吳和生表示,葡萄糖胺的方法主要有3種,化學法、酵素分解法及微生物發酵法。傳統的化學法一般是以強酸(鹽酸、硝酸)對蝦蟹殼中的幾丁質與幾丁聚糖降解得葡萄糖胺,高濃度的強酸使用,容易引起廢液處理的問題。以酵素法來生成幾丁寡醣比較少廢液處理的問題,但酵素價格高,需要較長的反應時間才能獲得較高的產率,所以無法商業化。況且蝦蟹殼有重金屬污染問題,對過敏體質的人,及素食的朋友或需通過宗教認証的食物較不適合,利用微生物法通常都用農業原料如玉米,糖蜜等所以沒有此類問題。

葡萄糖胺全球一年超過18億美金產值(2015),素葡萄糖胺約佔7%且每年以約9%成長。吳和生表示,過去的素葡萄糖胺都是利用微生物法,來源為工業生產檸檬酸的廢菌渣料,因其原料較難控制,食安上較難把關。如生產製程專門為食品設計,其生產將完全符合食品法規要求,記錄各項作業得到具履歷的產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