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29期 2021-09-13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賀!劉彥廷同學榮獲大專生計畫核定執行-探討PHB-PEG和PBL-PEG雙嵌段高分子的結晶性質對其微胞和凝膠成形機制的影響(孫一明教授指導)

  • 賀!劉彥廷同學榮獲大專生計畫核定執行-探討PHB-PEG和PBL-PEG雙嵌段高分子的結晶性質對其微胞和凝膠成形機制的影響(孫一明教授指導)

  • PHB-PEG以及PBL-PEG反應架構示意圖.png

本研究使用具有生物相容性的聚乙二醇單甲醚(methoxypolyethylene glycols, mPEG)與具有生物可降解性的聚(3-羥基丁酸酯) (poly[(R)-3-hydroxybutyrate], PHB)進行偶合反應,藉此得到在PHB嵌段具有結晶性的PHB-PEG雙嵌段高分子,另外使用β-丁內酯(β-butyrolactone, β-BL)以開環聚合的方式和mPEG形成在PHB嵌段沒有結晶性的PBL-PEG 雙嵌段高分子,探討兩種不同材料的結晶行為,並比較在不同濃度與溫度下其奈米微胞的型態與凝膠溶膠轉換的可行性,期望建立可控制的溫敏性藥物水凝膠系統,改善傳統藥物治療。

感謝科技部願意給我這次的機會執行研究計畫,過程中也讓我學習到了許多東西,從整理文獻的能力,到篩選出對於研究有幫助的資訊,並且應用於自己的實驗,除此之外也藉由這次的機會學習到了相關儀器的使用方法,諸如DLS、DSC和FTIR等等,使我更能了解實驗分析的結果,另外由於研究主要進行高分子合成,我也因此學習到了許多相關的領域知識,雖然花費許多時間在研究上,但我認為這些都是值得的,最後也感謝我的指導教授孫一明老師願意給我這個機會進行本次研究計畫,相信這些經驗都將成為我的養分,使我從一個矇攏無知的大學生蛻變成了一位化工人。

圖一 PHB-PEG以及PBL-PEG反應架構示意圖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