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32期 2023-11-10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陳以理同學在6年內就完成元智大學化材系學士 碩士 暨 馬來西亞UCSI大學應用科學雙聯碩士 求學之路

  • 陳以理同學在6年內就完成元智大學化材系學士 碩士 暨 馬來西亞UCSI大學應用科學雙聯碩士 求學之路

  • 教授及助理.jpeg

  • 餐敘jpeg

  • 課堂合影.JPG

  • 籃球社團.jpeg

2017年,我踏進了元智大學化材系的大門,開始了我大學生涯。這裡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和優越的學習環境,讓我可以學習到多元且跨領域的知識。化工專業基礎知識、生物科技、材料科學等課程,都讓我獲得了寶貴的專業技能,同時培養了我在不同研究的適應能力。系上還提供了五年一貫及雙聯碩士學程,不僅達到專業知識學習的銜接,也拓展了我的學術見識與國際視野,讓我的求學生涯更加精采豐富。

 

在大三那年的暑假(2020年7月)遇到全球爆發了新冠疫情,使得我的海外實習計劃被迫中止。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困境,我尋求了專題指導教授藍祺偉教授的建議。他鼓勵我提前進入實驗室完成大學部必修的專題研究,並耐心等待時機的到來。最終,我決定修讀五年一貫碩士學程,並等待疫情趨緩後再踏出國門。2022年7月我完成了碩士學業,疫情逐漸趨緩,世界各國也紛紛解除了限制。作為準碩士畢業生的我選擇系上的雙聯碩士學程,加入馬來西亞UCSI大學並開啟了我的旅外求學之路。

 

在UCSI,我進入了研究型應用科學碩士學程(Applied Science, by Research),專攻奈米碳材料的研究。這個領域和我在元智大學學習的生物精煉大相徑庭,也因為這個難得的機會,讓我接觸到不同的研究領域,並拓展我的朋友圈。在UCSI大學的學習,靠著在化材系的專業課程訓練讓我在學業上得心應手,但適應全英語的學習環境和不同國家口音的聆聽,確實是一個需要克服的挑戰。而在校園學習生活中,讓我在語言溝通上有很大的突破並且收穫了跨文化交流和建立跨國友誼。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實驗室聚餐,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用英文交談;在實驗室和課堂上,與不同國家的同學合作,需要花費蠻多時間適應和磨合;以及獎學金學生的身份,被指派擔任實驗課程助教,要用全英文授課讓我整夜難眠;課餘時間,我參加了籃球社結交了許多來自非洲的朋友等。

 

回顧這段學習之旅,我深感這是一段充滿成長和收穫的經歷。我鼓勵更多的學弟妹們勇於走出國門,利用學校資源,拓展視野,讓人生更加多姿多彩!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