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31期 2023-02-20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儀器分析實驗室培育分析人才生力軍

  • 儀器分析實驗室培育分析人才生力軍

  • AA.jpg

  • UV.jpg

  • IR.jpg

  • TOC.jpg

總有機碳分析儀(TOC) 廠牌SHIMADZU 型號 TOC-L

TOC數值通常來判斷溶液中有機物污染之指標,TOC=TC-IC數值越高代表污染程度越嚴重,水中的碳可分為TC總碳、TOC總有機碳、IC無機碳三種,利用燃燒法加熱爐內的觸媒催化將水樣中的有機污染物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推得總碳(TC)的含量,再經pH<4酸化並於1℃將水分冷凝,去掉無機碳(IC),最後再以非分散型紅外線測定儀(NDIR)分析即可得總有機碳的含量。 由於無機碳(IC)的去除是關鍵步驟,利用680℃觸媒燃燒法去除無機碳(IC),可穩定精確快速獲得低濃度(ppb)數據,最重要的是同時達到綠能節能減碳目的。

紫外可見光光譜儀(UV/Vis) 廠牌SHIMADZU 型號UV-1900i

紫外光波長範圍在900~200nm,將紫外光照射分子,分子中的電子吸收了電磁輻射波的能量基態(groundstate)激發到激發態(excitedstate)。若其光能恰可提此能量,便可得該分子的吸收光譜,主要應用於芳香族及共軛結構的有機化合物,和無機錯離子的定性或定量分析量測。

紅外光譜儀(FT-IR) 廠牌Perkin Elmer 型號Spectrum Two

此設備利用最新的製造方式為全密封式,直接降低水氣影響光譜判斷,量測範圍在400~4000 cm-1,含光源、光學系統、高靈敏度的檢測器、頻率定位用的He/Ne雷射;光線經由紅外光源輻射出來經由干涉儀到樣品室,最後到偵測器被感應而記錄下來,經由微處理器幾秒內轉換光譜呈現,經過資料庫圖檔的比對,可迅速、有效判斷化合物分子官能基的方法。

原子吸收光譜儀(AAS) 廠牌SHIMADZU 型號AA-6880利用高溫火焰將化合物溶液分解成原子,作為吸收介質以吸收相同元素燈管所發射之光譜線,其吸收度大小與化合物量多寡成正比。此設備用於液態微量金屬含量之分析,共可測定之金屬元素約達67種之多,應用於生化、飲用水、藥物、電子、金屬工業、環境污染等方面檢測分析,,重要的是此設備自動確認20項的硬體功能通過測試後,學生能在安全的狀況下,精確快速獲得分析數據。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