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29期 2021-09-13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元智化材系建置智能化工設備 與產業接軌

  • 元智化材系建置智能化工設備 與產業接軌

  • (左)運用平板遙控薄膜蒸發化工單元設備,學習如何控制濃縮因素。.jpg

  • jpg.jpeg

  • jpg.jpeg

元智化材系建置智能化工設備 與產業接軌

隨著工業4.0趨勢及近來新冠疫情嚴重性,越來越多製程設備朝向智能自動化發展,元智大學化材系為使學生能與產業相結合,近幾年積極投入建置模擬化工產能設備自動化實驗室,並於大學部三年級化工與材料實驗課程中,利用手機或平板遠端遙控小型化工單元設備,使學生學習智能操控化工材料程序設備,諸如化工產業中常見物料攪拌、熱量能源傳遞及食品加工濃縮保存、環保議題的靜電集塵、節能節水再利用,學生透過每一個單元設備基礎學習,遠端控制一個一個單元設備,了解每一單元設備操作參數對於反應及產品製程之影響,生產過程中可由遠端不停地觀察、隨時調整,增強分析與解釋數據能力,將理論知識與實務融會貫通,進而串起每一個單元設備,形成一個小型化工廠。

    元智大學化材系系主任藍祺偉教授指出化工產業如石化、紡織、造紙、生醫製藥、食品、鋼鐵及材料冶金等產業皆具有流程式製造程序特性,生產製程上已有一定自動化之程度,從學校端將智能化製程系統整合與研發納入課程中,可提昇學生專業領域整合學習之能力並培養產業未來因應工業4.0所需人才。

學生陸振綸在操控智能化軟體時說:以前僅知道書本上知識,在大三化工與材料實驗課程現場操控每一個單元設備,在老師講解每一個個單元設備實務應用,並親自操作,例如原本甘蔗壓成汁,原來糖度僅3.5%,利用薄膜蒸發單元設備,可濃縮成8%,如果將這設備串聯就可實現食品加工產品化,學生在畢業進入職場接觸業界化工廠的實務工作前,有了小型的智能化化工實驗室,有助於了解工廠實務運作,除了學習完整的製程,也藉由參與了解智能化系統,學習如何寫軟體、模型預測控制,累積實戰經驗,對將來進入職場有很大幫助。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