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29期 2021-09-13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賀!施宜萱同學榮獲大專生計畫核定執行--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磷酸鐵鋰奈米粉末之合成及其電化學性質研究(洪逸明教授指導)

  • 賀!施宜萱同學榮獲大專生計畫核定執行--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磷酸鐵鋰奈米粉末之合成及其電化學性質研究(洪逸明教授指導)

  • 圖二:專題研究成果海報

面對全球暖化,各國致力節能減碳,也因應環保意識抬頭,電動車成為產業重要布局,帶動充電設施蓬勃發展。運用在電動車上的鋰電池需要符合高能量密度、高循環壽命、高安全性、快速充放電等四大需求。LiFePO4是目前估計最有潛力運用在電動車上之正極材料之一。

因LiFePO4原料來源廣泛、成本低廉、安全性高、具有可接受的理論電容量、循環穩定性佳、無毒性的性質等特點,所以LiFePO4被認為是動力或儲能電池的理想正極材料。即便LiFePO4有很多優點,但也存在令人無法忽視的缺點,LiFePO4正極材料本身的離子導性低且導電率不佳,導致在快速充放電時電化學性能不佳。此研究針對LiFePO4的改質方法主要有:(1)調整製程,控制其顆粒大小,設法製備奈米級的粉末,利用細小顆粒來降低Li+的擴散距離,進而提高鋰離子傳導的能力。

顆粒球型化,增加LiFePO4 正極材料的堆疊密度,提升其體積能量密度。(3)包覆奈米級導電碳膜在LiFePO4材料表面,增加其電子導電性。 透過上述方法均有機會可顯著改善LiFePO4的缺點,期望經改質後LiFePO4 正極材料其電池性能與循環壽命皆可得到提升。

                                              (圖一)實驗流程
本人於大二下時進入洪逸明老師的實驗室,期間內訓練大量的實驗手法、閱覽國際期刊、學會了許多儀器的操作,使我無論是化工領域專業的硬實力,抑或是口語表達、報告簡報製作、數據統整分析與做圖、臨場反應等軟實力上皆有顯著提升。在分析過程中也碰到不少難題,實驗室的學長姊都很熱心地給予我協助,有幸能在洪逸明老師的推薦下參與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並獲得核定,謝謝洪逸明老師的支持與細心指導,適時地提供寶貴建議和研究方向,讓我受益良多。期待自己對國內相關技術之提升能有所貢獻。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