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28期 2021-03-03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賀!傅薈如老師榮獲元智大學109年度青年學者研究獎-得獎感言與實驗室簡介

  • 賀!傅薈如老師榮獲元智大學109年度青年學者研究獎-得獎感言與實驗室簡介

  • Fig 2 實驗室設備 小型個人電腦以及相關小型運算伺服器主機,主要用來連結遠端超級電腦以及數據處理.jpg

得獎感言

材料的世界千變萬化,有幸能用手邊累積起來的一點技術以及功夫,窺知一二,自認感到非常的幸運。在研究生涯中,周遭的每個人都很辛勤地默默努力耕耘,在任職化材系滿三年的時刻,能獲得此獎,除了幸運之外,也衷心感謝曾經幫助我的師長、長官、朋友們。這對我以及研究團隊皆是一大鼓勵!同時也是驅策自己成長的壓力以及動力,深知研究實力上仍有很大進步的空間,在未來我會持續努力。感謝我的家人默默的在背後支持我並陪著我一同努力成長,也感謝天。

實驗室簡介

    計算材料實驗室主要以固態物理及材料科學知識,以電腦模擬計算奈米級二維材料之基礎性質,及摻雜效應對於基板性質等相關影響研究。由於奈米材料具有小尺寸效應、量子尺寸效應以及表面效應,將表現出不同於傳統材料的物理特性,而奈米等級新穎材料製備其實驗成本較高且製作難度較高,因此以材料模擬的方式進行相關研究是非常具有潛力的方式。本實驗室以第一原理材料模擬計算出發,著重於二維材料在水分解和碳捕捉相關應用,使用材料模擬軟體進行相關分子模擬並進行相關能帶計算及其他新穎特性探討。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理查費曼(Richard Feynman)曾說過:「大自然不是古典的,如果你想要模擬大自然,你最好把它變成是量子力學的(註1)」。目前計算材料實驗室也致力於利用量子演算法進行相關材料模擬研究。主要以Python語言為主,在Qiskit以及IBM量子電腦進行相關計算。

    歡迎對新穎材料開發、材料模擬、量子電腦有興趣,具有研究熱情、做事細心謹慎的同學加入本研究團隊。

    註1:"Simulating Physics with Computer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oretical Physics, volume 21, 1982, p. 467-488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