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27期 2020-09-17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從元智到史丹佛的距離

  • 從元智到史丹佛的距離

  • 系友郭建均獲得史丹佛大學材料科學碩士學位感想.png

        2002 年我從元智化工系畢業,踏上留學之路,儘管已經過了 15 年,對於當時得知自己錄取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時當下的興奮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一封開頭寫著“Congratulations! It is indeed my pleasure to inform you of your admission to…的 史丹佛錄取通知書,實現了我奮鬥許久的留學夢,也改變了我的人生。

半年之後,來到位於加州舊金山南灣的史丹佛校園,滿懷期待的心情,卻屢次被「你是台大?還是清大畢業?」的打招呼話語所打擊,自己不禁開始擔心,「還沒有元智學長姐念過史丹佛,我能順利畢業嗎?」 經過了兩年課程的洗禮,這個答案是肯定的。我順利地通過了每一次的考試,也如期拿到了畢業證書,但在史丹佛的每一天,都在與高手過招,與強者 為伍。我也因此發現,在史丹佛最真質的,就是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下,能激發 出潛在的自己,出現以前不曾出現的思考,塑造更完整的自己。舉例來說,走在史丹佛校園裡,你會感覺每個角落都充滿了衝勁,奔馳而 過的學生眼神中滿是活力,隨時準備蓄勢待發。如果和他們稍微聊上個幾句, 馬上就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情與態度。大家心中都有著明確的方向,話語中充 滿衝勁,每個人都想要改變世界,想要獨一無二,沒有人想要me too,只想創造不一樣,想要出去闖一闖。 因此,臨近史丹佛有個矽谷,不但是全世界的高科技重鎮,更是創業的天堂,但矽谷只有發生在史丹佛! 因為這裡的每個人都具備了創業的 DNA。大家 相信,只有在創業過程中,才能體認到「熱情、堅持、信心及團隊合作才是最 為紮實,也是收獲最多的技能。」所以不管成功還是失敗,都絕對不是當初創 業的最終考量。

畢業後的這十幾年,我曾在半導體、面板與太陽能產業服務,擔任過生產 線上的製程工程師,也在外商業務團隊中擔任技術處長,生活忙碌而緊湊,常 常必須在德國與大陸各大城市間奔波,更成功與團隊創下集團歷史上最大的一 筆銷售訂單。不過這些年來,我體認到工作時的紮根,其實是來自於當年在元 智與史丹佛求學的磨練,也難忘自己當年收到史丹佛通知時的興奮情景。因此 即使繁忙,仍利用時間輔導台灣與大陸想要申請國外理工研究所的莘莘學子。 每當被我輔導的同學接到心目中夢想學校的錄取通知書時,時光就會好像 回到那時當年的我,像是自己又要乘著年輕的夢啟航,去飛翔! 但同時,這幾 年輔導的經驗也告訴我,其實不是只有台、清、交、成畢業的學生才能申請得 到國外名校。只要系上的學弟妹,能即早立下出國留學的目標,仔細規劃與安 排,大家其實都手握有進入名校的門票。 現在,我希望能藉用我多年在業界以及留學輔導的經驗,幫助想出國求學 的學弟妹,及早計畫自己的未來,能和我一樣擁有刻骨銘心的錄取場景,為自 己的夢想努力。 在史丹佛的那兩年,我發現原來從元智到史丹佛的距離,是態度跟熱情! 一種對於興趣的熱情,一種對於追求的態度。因此,請開始積極尋找自己的熱 情,並用最熱切的態度去追尋。 如果學弟妹也有留學夢,歡迎與我聯絡(gene.kuo@nav-edu.com.tw)。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