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27期 2020-09-17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化材四人團隊獲第一屆A+智慧城市IoT創意種子發想競賽商業組金獎

  • 化材四人團隊獲第一屆A+智慧城市IoT創意種子發想競賽商業組金獎

  • IoT5.jpg

  • IoT3.jpg

  • 創意發想競賽.jpg

  • 化材三四位同學第一屆A+智慧城市 IoT 創意種子發想競賽獲得商業組金獎.png

第一屆A+智慧城市 IoT 創意種子發想競賽中,化材三的我們提出Butterfly effect currency簡稱BEC這個前瞻性商業構想,很榮幸地得到商業組金獎的最高肯定! 我們的構想是希望透過物聯網與虛擬綠能貨幣-BEC幣,鼓勵民眾在生活中隨手節能做環保。

大三下學期期初,在系上舉辦的一場演講中,來自研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講者介紹了他們公司與工學院合辦的A+智慧城市 IoT 創意種子發想競賽。我們從演講中發現他們在執行營運活動過程中,會評估提升資源之利用效率,並避免污染水、空氣與土地,採行最佳可行的污染防治和控制技術之措施。有共同興趣的我們四人決定一起參加比賽,根據我們的構想性質,於是報名了商業應用組。然而在下筆繕打企劃書時,才驚覺商業風險等相關知識的不足,反覆思慮內容是否嚴謹,也擔心非專業內容會受到質疑,實際寫企劃書參加比賽後,也有一種驚覺自己即將進入社會的感受,發現現在社會上,不只需要具備單一專業知識與技術,更需要同時具備跨領域與軟實力等多元職場能力的人材。當初雖是抱持著試一試的心態去參加競賽,競賽的過程中也發現當初考慮的範圍仍不夠深、不夠廣,隊友們因此投入更多時間深入研討,絞盡腦汁地將各種情況、評審可能會詰問的問題都一一做過準備與演練,最後終於成功獲得評審團的青睞,得到商業組金獎與無以言喻的成就感。

我們提出的商業構想英文名稱是Butterfly effect currency,簡稱BEC。這個想法源自希望民眾可以在生活中隨手做一點微小的事,透過時間的力量積累,使我們共同的生活環境變得更美好更節能。為了吸引民眾主動去進行有關環保、節能的活動,我們提出創新的「虛擬綠能貨幣」的獎勵機制,稱為BEC幣,這個英文縮寫是這個商業構想的縮寫。此外,BEC有著”BACK”的諧音,寓意希望民眾從事環保活動的同時,能得到一些回饋,這樣的模式不但更有誘因,也可以讓「環保」變成民眾生活中的舉手之勞,地球也可以因此變得更加美麗。

以下舉幾個簡單讓民眾賺取BEC幣的幾個提案,首先是「順風車」,由司機設定好出發地點與目的地,有需要搭乘順風車的人,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做選擇,完成接送後,司機與乘客皆可以獲得BEC幣。第二個提案是「社區回收機台」,在社區中設置集中回收站,讓民眾自行前往進行回收賺取貨幣,沿用公司既有技術,以紅外線偵測若回收物堆疊超出高度,即透過物聯網通知垃圾車前往回收,以減少人力管理上的支出與更有效的調遣垃圾車,回收物如有可以做為生質能發電的,可與發電廠合作進行研發。第三是「平台隨機任務」,我們將不定期在專設的網路平台上推出淨灘、舉辦環保講座、自備環保杯袋等等方式去賺取BEC幣,這個計畫為各種職業、年齡民眾的利益著想,只要付出相應的付出即能獲得BEC幣,民眾累積的BEC幣也能用來兌換而這個貨幣可以運用在生活周遭的各個層面,初步第一階段我們是希望將它用成類似於一種等級制的概念,你完成越多的任務,你就會獲得越多的貨幣,貨幣就像點數一樣,可以拿來兌換各式各樣不同的東西,而隨著完成任務的多寡,你所能解鎖的福利,例如可以用貨幣來兌換一些電影片、電器家電、優惠券、手機娛樂產品等,也會隨著你做的事情的多寡來可以兌換成越來越好的東西,也就是一種鼓勵所有的人互相勉勵,達成一種群眾效應,讓大家都來做環保活動,而也可以在舉手之勞的同時,為自己多獲得一份相對應的報酬,而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希望可以將它用成一種類似於虛擬貨幣的概念,可以更加廣泛的應用在我們全國的各個市場層面,不再只是單純類似於點數的概念。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