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26期 2020-03-12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賀!化材系師生於2019年第十八屆全國化工E車創意競賽榮獲多項大獎

  • 賀!化材系師生於2019年第十八屆全國化工E車創意競賽榮獲多項大獎

  • 獎狀-1.jpg

  • 獎狀-2.jpg

  • 海報合影-2.jpg

  • 頒獎合影-1.jpg

  • 車子造型-2.jpg

  • 獎狀-3.jpg

  • 獎狀-5.jpg

  • 獎狀-4.jpg

  • 獎狀-6.jpg

  • 獎狀-1.png

  • 獎狀-5.png

美國化學工程學會(AIChE)為提昇大專學生研究創新和實際運用之風氣,自2000年舉辦首屆化工e車(Chem-E-Car)競賽,每年定期在AIChE年會中舉行Chem-E-Car之總錦標競賽。競賽中設有以下獎項:一、總錦標(前三名) 二、海報競三、性能競賽 四、造型創意獎 以上獎項有數名佳作及五、特別創意獎 下列獎項各組(可從缺)各頒發獎狀乙幀1.化工E車化學動力創意獎 2.化工E車綠色能源創意獎 3.化工E車再生資源利用創意獎 4.化工E車斷電設計創意獎,每年全國大專院校報名約60~100組。

    (簡至寬及林展穎)接觸這個競賽時,為了快速進入狀況,我們把歷屆參賽隊伍的簡介(發電機制等)找出來做參考,看完後發現報名的隊伍中大部分都是用鎂銅電池來驅動車子,為了來點不一樣的,我們嘗試了用非金屬的氫氣與氧氣來驅動車子,不僅更符合環保的要求,還能一甩鎂銅電池的傳統,說到這邊,大部分的人會覺得不就燃料電池嗎?我們的回答是:不算,這應該算是一個很奇怪的儲能系統,它的運作圍繞著『吸附』兩個字,運作方法就是利用碳棒作為電極對氫氧化鈉溶液進行電解,產生的氫氣與氧氣會部分吸附在電極上,我們也就是利用這些被吸附的氫氧來放電進而驅動馬達,整個操作過程都於常溫常壓下進行且只需用隨手可得的行動電源轉鱷魚夾即可充電(電解),也不像以往鎂銅等電池須處理廢液,相當符合我們的目標『環保』與『創意』,但事情總是有好有壞,在享受這些優點時,我們也遇到了最大的麻煩,氣體吸附量不夠,造成車子動力不足,和老師討論這個問題,我們使用三個方法來改善:1.增加電極數量(增加氣體吸附的面積)、2.電極包覆布(減緩氣體擴散速度)3.電解液添加吸水性高分子(增加單位面積的氣體吸附量),儘管還有進步空間,不過相較於原先驅動馬達的表現,幾乎可以用突飛猛進來形容,且比賽時,我們主打的環保與創意受到評審的青睞,讓我們感到相當程度的鼓勵與安慰。

    總觀這次的比賽,整輛車子都是自已設計且完成一個蠻特殊的系統,在競賽上收到不錯的成果,準備期間也讓我們的挫折容忍能力提升了一個檔次,是個相當不錯的經驗,希望未來如果有學弟妹延續使用這個方法時,能夠想出更多的改善方式,取得更好的競賽成績。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