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26期 2020-03-12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在高入雲端無盡頭的教學階梯上遇見創新教學特優獎之淺見

  • 在高入雲端無盡頭的教學階梯上遇見創新教學特優獎之淺見

      系電子報主編姚老師年前懇切邀請我寫一篇去年秋天獲得元智創新教學特優獎的稿件,分享教學理念與方法,獲獎的內容與心得。我想了很久,覺得可以借用學無止境這個成語表達一點自己的感受,在元智教了20年,其實自己一直走在高入雲端、看不到盡頭的「教學階梯」某處緩慢努力往上攀爬著,學習當一名真的對教室裡每位學生都多少有點幫助的一名老師。過年期間某天突然看到書房櫃子上陳列的創新教學獎座,發現無心蒐羅到的2011年創新教學佳作獎、2016年創新教學優等獎,與去年甫獲的2019創新教學特優獎,這10年內先後獲頒的三個獎座,如實反映我在教學階梯上極其駑鈍地緩慢學習持續改善教學的一點學習成績。

  姚老師讓我分享教學理念,讓我回想起申請元智教職時的教學計畫裡,滿懷期許自己在教學上能夠仿效在美國念書時有緣受教迄今生動在目的恩師群像,這包括化工系輸送現象聖經作者Prof. R.B. Bird來到美國馬里蘭大學化學與生化系的一場輸送現象專題演講,聆聽後讓當時的我至今迴盪不已,專題演講竟然可以穿插他和研究室全體登山的歷程照片做解題過程的對照。馬大化工系Pro. Richard V. Calabrese教授的流體力學教授方式讓我真正了解物理的世界裡,他以極為輕鬆的方式簡潔的說明數學方程式每一項代表與整個方程式的物理意義,開啟我正確解讀方程式的角度。我的恩師Prof. James W. Gentry對輸送現象裡的數學方程式,更是可以從統御方程式說明因為那些特徵,可以確定應該得到哪種工數分析解。我的博士論文共同指導教授 Dr. M.B. Ranade,也是影響我很大的恩師,循序漸進的指導我從無到有的建立實驗系統,他們每一位的耐心、無分別心、慈悲的循循善誘、春風化雨,都是持續影響我在教學上繼續往階梯上攀爬的龐大無形力量! 感謝所有過去教過我的老師們,私心以為還報恩師們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他們用心對待教好教室裡的每位同學。

  研究所沒教我們如何教書,元智教書前十年是黑暗摸索期,以20世紀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法教授,直到10年前參加教務處教卓中心舉辦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工作坊,學習到21世紀學生為中心的創新學習法,才發現原來教學不是只有傳統講授式的方法,PBL的學習重視合作學習下的自學能力與其他多元能力的培養,透過合作學習發揮同儕教學的優勢,同儕教學增加同學間的互動討論互助支援,增進同學間的情誼與深刻了解溝通、團隊合作的重要性。PBL最後階段的學生反思幫助學生釐清課程學習成果不再只是一個分數,而是收穫了什麼與現在、未來連結的多元能力與態度,PBL結合Maker(創客),將化材元件系統設計與原型開發內涵、個人研究所學、未來主流科技趨勢如工業4.0下的智慧化與自動化工程,逐年加深加廣加強職場重視的專業能力與軟實力培養的終端課程與基礎化材工程設計相關課程內涵,教師學期末課程教學反思與學生反思同等重要,以學生的苦為教師的苦,學生學習未竟完善處都是教師須檢討教學處,逐項思維具體改善的方法,可改立改,難改持續思維如何改直到能改,教師改變學生就會改變,一時改變結果不好,真心誠實檢討自己教學,必然可以找出修正教學的正確道路,透過研究實驗設計,必能收斂對同學們真正有效的教學法。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