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26期 2020-03-12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傅薈如教授-計算材料實驗室介紹

  • 傅薈如教授-計算材料實驗室介紹

  • 計算材料實驗室介紹_設備2.jpg

計算材料實驗室主要以固態物理及材料科學之知識,以電腦模擬計算奈米級二維材料之基礎性質,及摻雜各種元素在基板後性質的改變,以作為各領域應用之參考資料。

    由於奈米尺寸下的量子效應以及表面效應,奈米級二維材料常表現出不同於傳統材料的物理特性,而奈米等級之相關實驗需要高精密度的儀器,成本較高且有一定的困難度,因此常以模擬的方式進行材料結構的研究。且模擬計算可用於支持及解釋實驗結果,兩者相互印證之下,可使實驗更為準確、完整。

    目前研究方向主要著重於二維材料用於水分解和碳捕捉的部分,使用材料模擬計算軟體計算調整計算參數進行分子模擬,優化材料結構至穩定態。藉此可得知該材料在水分解和碳捕捉催化效能的優劣,並探討能否有發展之可能。在分子模擬後亦可進行能帶計算,根據得出的能帶可由能帶了解材料屬於導體、半導體或是絕緣體及其他相關物理性質。

 

實驗室設備:

1.模擬計算軟體: 使用開放原始碼的材料模擬計算軟體,以密度泛函理論為基礎,進行電子結構狀態密度分佈計算,可得相關物理性質,例如:原子受力、結構優化、分子動力學、能帶分佈…等功能。

2.多核心晶片計算電腦、伺服器主機、印表機: 用於計算模擬使用,如附圖。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