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化材電子報
第25期 2019-09-10
您可點擊其他期刊瀏覽更多資訊

聖雅各法國之路旅行筆記

  • 聖雅各法國之路旅行筆記

  • 圖二 朝聖之路地圖.jpg

  • 圖3 聖雅各法國之路沿路風景.jpg

  • 圖4 聖雅各法國之路沿路風景.jpg

  • 圖6 聖雅各法國之路沿路風景.jpg

  • 圖10 聖雅各法國之路沿路風景.jpg

  • 圖11 聖雅各法國之路沿路風景.jpg

  • 圖8 聖雅各法國之路沿路風景.jpg

  • 圖7 聖雅各法國之路沿路風景.jpg

  • 圖5 聖雅各法國之路沿路風景.jpg

  • 圖9 聖雅各法國之路沿路風景.jpg

我在想日子若是在走路-睡覺-吃飯間重複著,這樣的放空才能充滿,單純才有對話,對話在與天父、與自己、與兒子、與道路間展開,我相信路就在前方,他會指引方向和當行的路。因此從法國翻越過庇里牛斯山,38天走900公里直到星野聖地牙哥以至世界盡頭的旅程就此展開。

    會想走上聖雅各之路,並不是來自許多有關這路上的出版品及電影,而是來自一本書《快不了,就慢慢來:我和老爸傅士德的野外靈修課》(校園),內容記述充滿混亂情緒的「家庭局外人」作者與他那「嚴肅、沉默的幽靈」之全世界知名靈修大師的少根筋天才老爸,在飢餓、寒冷、疲倦、躲避閃電、森林大火之糗態百出的登山經歷中,交織著兩父子對夢想、生命、靈性、自我與親子間的對話與沉思,就像登山一般,緩慢而持續不斷地進行著。當太太提議我開口邀請入伍服役即將退伍的兒子,一起走聖雅各之路時,沒想到他一口答應,並加碼走到世界盡頭,他不只陪著再老就走不動的老爸一起走,我想他心裡深處也是想走上這一段路的吧!

    從9世紀開始,這路是天主敎徒的朝聖之路,隨著中世紀歐洲各地騎士的湧入,帶動了收復西班牙的運動。如今這路上的人們來自各地,有著不同的原因和目的,然而也有許多偽裝過的誘惑。當經過奔牛節所在的Pamplona大城時,問兒子是否停駐於此?他肯定地說不住在此,繼續往前走。想起本仁約翰的「天路歷程」書中寫著,市鎮上的浮華市集販賣著各種吸引人的物品,當以為人生有美好的事情發生時,實則是曠野。但在曠野𥚃,卻處處有著神的恩惠與慈愛,若非要趕在下午熱浪襲來之前,怎會在整片向日葵還沒睡醒時摸黑上路,遇到暴雷雨且踩在積水成小河的山徑上,但感謝神!神賜玫瑰,玫瑰有剌。在39C的烈日下行走,What do you want? What do you need? 是黑松沙士? No! 是台啤金牌?No! 此刻你所需要的是,一片烏雲與一陣微風。

路上聽到最多的西班牙語-Buen Camino,是Good way的意思。第一天的路程需爬升海拔1200公尺且疲累的翻山越嶺走25公里,意志遠比肉體強壯,而疼痛是個禮物,提醒意志將靈魂磨光發亮。天未亮的時候,周遭一片黑暗,找不到路在哪-是恐懼;天大明的時候卻發現到處都是路-是誘惑;而在豔陽之下再踏出一步的路-是試驗。隔天我仍催促著兒子走快點,但他提醒了我,到聖地牙哥的目的地並非最重要,而是怎麼走才是最重要的。想到Way: 道路、形式、方法...也想到上帝喜歡副詞,觀察到路上的副詞有:大肚腩中年大叔的勇氣ly 。草地上的中年夫妻深情ly 。那父子的路上副詞是什麼呢?

    一路往西行,影子在前方就是正確的方向,與Camino締結關係正是如此,Camino provides the way. 雨中的Camino,溫度從37C降至14C,It’s a true Camino.雨會停,衣會亁,風繼續吹。一路看雲去,你説還不就是雲?不!這雲得用腳去欣賞、眼看、耳聽、舌嚐、鼻嗅、手摸、用心去touch。飛了1萬多公里,日曬雨淋走了多日,看這雲,值得!非常值得!而當走在17 km筆直的石子路上,無水、無蔭、無雲、無風。別懷疑,一定會走到懷疑人生,但這不就是在路上的原因之一嗎?筆直的路像用尺劃出來的,地上唯一的陰影,是伴隨著沈重緩慢的腳步聲,越來越短的身影,抗拒著喝掉最後一口水的誘惑,能作的就是再跨出一步,

即使只剩500公尺,仍然只有筆直的路,什麼也看不見,但這不就是人生嗎?從7月走到8月,里程碑從7字頭走到1字頭,晨曦中絡繹走過沈睡城堡的行者,忽然覺得Camino似乎是活生生,且隨著行者而應對變化,走著走著,葡萄園山坡上出現了夢幻的小房子。走著走著,一條漂亮的河在路旁伴著,清澈河水、樹梢風聲、叮噹牛鈴聲,再加上風吹得舒服極了!相書有云:「相由心生」。那路隨心轉如何?只是路是主詞或被動詞,就決定了是隨心所慾或隨遇而安。「主啊!我求白銀,怎麼給我黃銅?」 「孩子!我給你的是黃金!」 Camino is an inside way.

        天未亮即開始行路,38 km到聖地牙哥的距離,大概就是1個蘋果、1個漢堡與3杯啤酒的距離。看著遠處星野之聖地牙哥,禁不住鼻子有點酸酸的,書本漸漸闔起,同時,也開啟了一本全新的空白書。從盛夏走到初秋,少了什麼?風、雨、雲、晴都有了,是了,整日緜延不斷絲絲細雨。一直不懂的秋雨之福,今日方能體會。34 km走在雨中,多久沒嚐嚐雨的滋味了?淡淡的好像還有點鹹味,是世界盡頭刮來海風的鹽味,還是... 終於看到海,也來到0 km,「陸止於此,海始於斯。」世界盡頭有什麼?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盡頭也是起點。走到天涯海角,望著世界盡頭的夕陽,走31天/900公里所到之處,里程碑歸零 0.000 km,雲風雨日都收進心中的Camino,再出發!你呢?你青春的彩筆,要揮灑向何處?Camino值得你來走上一趟。

回目錄頁

Back to List